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校医院新

疾病预防

当前位置: 首页 >> 疾病预防 >> 正文



艾滋病预防小知识
日期: 2015-07-16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关爱生命              遏制艾滋

艾滋病,即获得性免疫缺陷综合征,英文名称Acquired Immune Deficiency SyndromeAIDS。是人类因为感染人类免疫缺陷病毒HIV后导致免疫缺陷,并发一系列机会性感染及肿瘤,严重者可导致死亡的综合征。

流行概况:

WHO报告2013年全世界存活HIV携带者及艾滋病患者共3400万,新感染270万,全年死亡180万人。每天有超过7000人新发感染,全世界各地区均有流行,但97%以上在中、低收入国家,尤以非洲为重。专家估计,全球流行重灾区可能会从非洲移向亚洲。中国CDC估计,截止至2014年底,我国存活HIV携带者及艾滋病患者约78万人,全年新发感染者4.8万人,死亡2.8万人。疫情已覆盖全国所有省、自治区、直辖市,目前我国面临艾滋病发病和死亡的高峰期,已由吸毒、暗娼等高危人群开始向一般人群扩散。

传播途径:

HIV主要存在于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精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中。性行为:与已感染的伴侣发生无保护的性行为,包括同性、异性和双性性接触。静脉注射吸毒:与他人共用被感染者使用过的、未经消毒的注射工具,是一种非常重要的HIV传播途径。母婴传播:在怀孕、生产和母乳喂养过程中,感染HIV的母亲可能会传播给胎儿及婴儿。血液及血制品(包括人工受精、皮肤移植和器官移植)。

临床表现

我国将HIV感染分为急性期、无症状期和艾滋病期。

(一)急性期:通常发生在初次感染HIV2-4周左右。临床主要表现为发热、咽痛、盗汗、恶心、呕吐、腹泻、皮疹、关节痛、淋巴结肿大及神经系统症状。多数患者临床症状轻微,持续1-3周后缓解。

(二)无症状期

可从急性期进入此期,或无明显的急性期症状而直接进入此期。

此期持续时间一般为6-8年。但也有快速进展和长期不进展者。此期的长短与感染病毒的数量、型别,感染途径,机体免疫状况等多种因素有关。

(三)艾滋病期

为感染HIV后的最终阶段。病人CD4+ T淋巴细胞计数明显下降,多<200/mm3HIV血浆病毒载量明显升高。此期主要临床表现为HIV相关症状、各种机会性感染及肿瘤。

疾病危害

1. 对患者自身的危害:目前艾滋病已成为一种可控的慢性病。但仍有相当一部分患者因未及时诊治、病毒耐药或药物的副作用等原因,而死亡或致残。同时由于社会对感染者的歧视,也常常给感染者带来沉重的精神压力。

2. 对他人的危害:感染者无保护的性行为、多个性伴、共用针具静脉吸毒及经过母婴途径等可将病毒传染给其他人。

3. 对家庭及社会的危害:虽然我国早已实施对HIV感染者四免一关怀的政策,但晚期并发症的治疗仍可能给家庭和社会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社会问题。

艾滋病的预防:

1. 预防艾滋病的性传播:

洁身自爱,保持忠贞单一的性关系。发生危险性行为时正确使用避孕套。及时治疗性病。

2. 预防艾滋病的血液传播:

不使用未经检测的血液及血液制品。不吸毒,不与别人公用针具吸毒。穿耳或纹身、针刺疗法等任何需要刺破皮肤的过程,都有一定的艾滋病病毒传播危险。

3. 母婴传播预防:

艾滋病病毒可在怀孕、分娩或孩子出生后的母乳喂养过程中传播,感染艾滋病病毒的妇女应避免怀孕,如怀孕应人工流产,孕、产妇在分娩前、后使用抗病毒药物,可降低母婴传播的几率。

在生活中,握手拥抱礼节性亲吻同吃同饮共用厕所和浴室共用办公室、公共交通工具、娱乐设施等日常生活接触不会传播HIV所以,建议大家都应该了解艾滋病,在生活中做好积极的预防,争取远离艾滋病。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