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校医院新

宣传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宣传活动 >> 正文



亲情寄语,为反腐倡廉提供亲情动力
日期: 2015-08-27      信息来源:      点击数:

“吃菜根淡中有味,守清廉梦里不惊。”这是父亲对儿子的寄语;“公家的钱不能动,平安就是最大的福。”这是妻子对丈夫的嘱托;“不求您发财,只求您平安。”这是女儿对父亲的期盼……走进郑州市各级机关,几乎在每个党员干部办公室最醒目的地方,都悬挂着一句句这样的亲情寄语。(新华网郑州7月14日电)
亲情是人类最真挚永恒的感情,最能感化人、影响人、教育人。开展“廉政亲情寄语”活动,用亲情织牢“廉政网”,此举让人值得期待。“廉政亲情寄语”意在通过亲情的感化、影响和教育作用,让党员干部随时随地“照镜子、正衣冠”,营造出一种积极向上、爱岗敬业的工作氛围,确保干部队伍风清气正,并向社会传递、释放和扩大正能量。
随着反腐败斗争的不断深入,特别是一些大案要案被相继查处曝光,反腐败问题越来越为人们所关注,腐败问题无情地破坏家庭和亲情。一方面,一些腐败分子违背服务宗旨,丧失做事做人底线,不听家人的规劝,被腐败的糖衣炮弹击败,深陷腐败的泥潭中,害了自己,害了家人;另一方面,一些腐败分子十分“重视”亲情,结果或被家人拖下水,或把家人拖下水,终致身陷囹圄,骨肉分离,亲情反遭破坏。可见,用亲情织牢“廉政网”显得十分必要。“廉政亲情寄语”廉政文化形式,既可警示广大干部,也可教育干部家属,使干部及其家属相互监督,遵纪守法,廉洁自律,共享浓浓的亲情。
“廉政亲情寄语”廉政文化建设形式,改变了一贯的学习、查摆、整改三段式刻板的教育方式,把家庭变为预防和遏制腐败的重要阵地,借助党员干部亲人的口,对党员干部进行引导教育,借助党员干部家庭平台,来扩大廉洁理念的传播,“强调暖色调,体现家感觉”,以无时无刻不在的亲情力量去鼓舞人、教育人、感召人,让党员干部更加真切地感受亲人的关怀和期盼,在潜移默化中坚定信念、规范行为,筑牢反腐倡廉防线。
但是,我们应该清醒地认识到,导致官员腐败的根本原因在于权力失去制约和监督,并不在于亲人的“警示”。按理说,基于这么多年的组织培养、丰富多彩的廉政教育、振聋发聩的贪官忏悔,每一个官员都不能不说对贪欲的危害心知肚明,但缘何仍有官员管不住那只不该伸出的手,关键是其有一颗不安分、不知足的心。
“廉政亲情寄语”形式温馨,催人自省,但并不是根治腐败的唯一“良方”。只有不断健全和完善防范制度,加强对权力的制约,将权力关进笼子,利用典型的反面教材,经常开展警示教育,才能不断提升官员及其家属谨慎用权、慎独慎微、一日三省的反腐定力。

Copyright © 2012 zhzhu.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
郑州工程技术学院信息管理中心制作维护  学校地址:河南省郑州市惠济区英才街18号  邮政编码:450044